close

印鈕:春水圖案

材料:高度受沁, 玉質不辨。



印文:“武英殿寶”


尺寸:11.8 x11.8cm , H9.5cm 




最近收到很多網友的email, 附上相片和我分享, 每次看了,心情都很難過,假貨猛如虎。


本來想跟隨其他網友前輩的答法 : "個人才疏學淺,再加上網路文物相片解析度不足、色差及未拍鑑定重點局部放大照片等因素,抱歉無法由網路照片對於文物提供任何意見。謝謝!"


但一想到自己初入行時,也做過如此舉動, 那種期待回覆的心情,可能和現在的網友一樣; 那次給前輩的當頭棒喝,造就了自己每事深究, 苦研每個時代的紋飾特徵, 工藝特徵,造型/尺寸,才有今天的眼光。所以我還是忍不住實話實說地回答, 可能會傷了網友的心,但希望網友體諒我的苦心。


古董店老板每天站在最前線,他們比專家還要專家, 不會用真品的價錢入了贋品來賣, 更加不會用贋品的價錢賣個真品給你, 因為那是關係到他錢包的事。希望網友有個正確的收藏價值觀, 不要常在想,自己有機會用幾仟元拾了老板未看懂的大漏, 買了國寶。


到你練成了金睛火眼, 也只能代表你可以用真品 / 爭議品的價錢來買真品; 否則你只會停留在用真品 / 爭議品的價錢來買仿品。


 


這一次, 我自揭傷疤就是想警惕網友小心仿假。


 







自從喜歡上玉璽後, 很喜歡研究篆刻, 連帶刻有文字的古玉也愛屋及烏,想起以前只買小把件時, 在上環古董店見過有玉冊, 當時宋代/明清的玉冊還能見到, 可惜當時不懂, 聽了價錢後, 頭也不回地走了。後知後覺, 我特地回去找玉冊還在不在, 當然沒有奇蹟,老板說很早就沒有了。


我吩咐老板, 如果找到有玉冊, 請找我。




 



終於有一次, 上環古董店串貨串到了玉佛書, 叫我來看。在討價還價的時候,我叫老板把零頭的五仟元去掉, 但他卻只減去二仟元, 他見我不滿意, 就拿來此"武英殿寶"玉璽搭上, 叫我不要再減他價了。他還使出絕技, :"你是我的老顧客, 我當你是朋友, 沒有開你價, 是朋友價給你的, 你拿去"武英殿寶"玉璽吧, 再減, 我白做了。"


我通常一聽 " 沒錢賺 / 白做 " 都會投降, 生意人如果做生意沒有錢賺, 下次一定不會想起我這個沒錢賺的客戶。


 


老公常取笑我說, 老板 / 老板娘一有精品到就通知我, 我沒買的才再通知其他人, 不是因為什麼友情, 而因為我是豪爽的冤大頭。 


 


但在我心目中,商品有價,文物無價, 價錢也不是主要的問題。


 






我當時看了一眼, 心想, 會不會和 "吳王之印" 是一坑的呢?





再看一看印文 "武英殿寶" 記憶中, 明朝宣德皇帝, 最喜歡把他鍾愛的字畫蓋上 "武英殿寶"。所以不跟老板糾纏, 成交。


 



書本上明朝宣德皇帝的 "武英殿寶"





過了幾天後, 我才把心思從玉佛書抽出來, 去看看此 "武英殿寶", 細細一看印文, 心一沉, "糟糕, 不好了。"


 




印文的字邊都有坑, 這是玉璽中從來未見過的。


 


古玉璽的地, 是人手用解玉沙反複地打磨, 不可能有比較深的坑出現在字邊, 這是用電機所雕的字, 那些坑是電機留下的痕跡。




再看看頂部, 是用電機鑽的, 又深又圓。非人手和古代工具可以做得到。





古人需要經年時間才能做出一玉璽, 仿古做假的商人為了追求成本效率, 只會用電機來做, 做好後再做舊, 就拿出來哄人, 所以仿古的印璽都一定會留下現代的加工痕跡。




事實上,古代的手工治玉、琢玉方法在中國已經消失了半個世紀, 現在所有的玉器(包括高仿古玉)都是用現代治玉方法, 所以一定會留下現代的加工痕跡。





玉材質地非常堅硬, 篆刻的難度很高,古代只能由專業玉匠刻制。現在的仿古玉璽都全用電機了, 有些仿古商不懂得篆刻在印章上的是反字, 只把篆字照字搬字地正刻在印章上, 如果蓋章就出來了反字, 這是最低劣的仿古印章, 但偏偏有不少人上當。




又深又圓的洞是現代的加工痕跡。電機雕的平行陰線, 因為電機的速度快,而玉材堅硬,所以線上有崩裂的現象, 這也是現代加工痕迹。




因為經過高溫處理, 色澤乾澀, 沒有溫潤的感覺。





不怕貨比貨, 我特地拿出"吳王之印"和它比較。





"吳王之印"經過幾次吐灰後, 越玩越溫潤, 另外花紋圖案都精美得多了。





打眼和做冤大頭都是收藏路上必經的事, 經一事長一智, "武英殿寶"是很好的教材, 以後去看玉璽 / 古玉, 我第一件事就是看有沒有現代的加工痕跡。一發現有現代的加工痕跡, 就馬上知道它是後仿的, 再研究現在的仿品到什麼水平了。


 


其實玉材上乘,雕刻精美, 篆刻生動的印章難求,新又何妨; 只可惜此 "武英殿寶"的玉材不佳, 雕刻粗糙,篆刻呆板, 是反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璽迷 - 美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