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文 : 東武令印


西漢建元款        


底座: 22cm     : 9cm    : 8cm   :1870g


印身 :  4.5cm x 4.4cm    : 9.5cm     :513g



很久以前就見到建元款玉雕, 表面黑漆漆的。老板娘向我推薦,說是西漢的好東西,叫我買, 我第一個感覺 : 是不是人工染色?


我問老板娘, "表面黑漆漆的是什麼?"


老板娘說 : "是水銀沁。"


但我見過的水銀沁都是沁入玉紋理,建元款玉雕打燈一看, 玉質良好, 沁都在表面。我覺得不是天然的水銀沁, 也就不把建元款玉雕放在心上, 甚至見到也沒有拍照放入資料庫。



直至有一天, 我見到 "滇王之印",我心裡疑問,為什麼雕刻得神韻這麼好,誰人有這個能耐???


我向老板娘說要借來把玩3(我經常對有興趣的東西都先借回來)


回到家,用手感覺它的重量,它的密度很高,手感沈重、外表柔滑、沁色自然、刀工利落、包漿滋潤。


用小刀刻玉,檢驗玉的硬度,不吃刀,玉質上乘。(要是讓老板娘知道,她肯定心痛死了,以後都不給我借東西回去。)


我把它泡在熱開水中, 15分鐘後, 聞沒有化學氣味, 再拿PH 試劑來試試水中有沒有化學成份留下來令水質變了, 結果 : 沒有化學成份,水質也未變。 


那天起, 我知道它不是仿古玉了, 才開始把見到的建元款玉雕拍照,放入資料庫。


 



我特地找建元款玉雕的資料,可惜書本上沒有。上網找, 原來大陸也有人像我一樣有疑問,post相片找網店"專家", 大部份的答案是 "看老, 可能是宋 / 明時期好古仿的。仿古玉出現于宋代,盛行於明清。宋人重文輕武,尚古之風盛行,所以有大量仿古器物出現。宋代的仿古玉,並非刻意作假,只是將古代青銅器的造型和花紋,如獸面紋、雲雷紋、螭龍紋等,根據當時人們的審美需求進行雕琢,以滿足文人士大夫崇尚古風的雅興。"


我跟其他古董商閒聊,他們可能受大陸資訊影響, 部份都傾向說是宋代的。


但我覺得答案不對, 宋代仿古玉,當時是以虹光草僞造雞血沁;仿古玉都不是表面黑漆漆的。明代的玉雕是粗大明, 如果是皇室玉雕,玉雕雖然精良,但落款應該是"大明xx年製",因為瓷器已經流行帶款。


 



直到我找到 Jeff 教授的blog,他很用心研究建元款玉雕,發表了很多篇建元款玉雕的文章,精闢獨到,一針見血。建元款玉雕的表面處理是陪葬前的滲碳處理, 目的是防腐沁。


我終於為我的建元款玉雕找到答案了,感謝Jeff 教授無私的分享。


 




紋飾尚可仿,神韻不可求:


建元款玉雕是漢武帝的的物品。玉工們工作時,誠惶誠恐,小心碾琢,唯恐出現差錯。所以他們傾盡全力通過碾琢來反映作品所飽含的神氣和精神。他們知道,如果出現差錯,輕則被鞭笞,重則遭殺頭。


他們這種被生死逼出來的敬業精神,是後來仿古玉工所不及的。





古人用簡單的工具,用時間換空間,雕琢成如此絕美的作品,真是令人佩服, 令人感動。



建元印章, 是我類收藏印章人士夢寐以求的,每次買到一個建元印章,摸著它,心裡都很激動,雖然已經是買到手了,晚上還是會失眠。(真的要再想辦法提升EQ)

 



因為收藏界的不看好, 好處是: 它才有機會讓我這個平凡人都有幸擁有。


壞處是: 如此精美的玉雕,竟然沒有受到重視。



武帝之前, 帝王是沒有年號的, 建元是漢武帝的第一個年號, 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年號, 一共有 6 年。




底部橢圓形框內減地浮雕 “建元元年辛丑”




精美的建元款玉雕,老早就從漢武帝的茂陵出來了,它們在古代也一定像現在一樣,成為收藏人士收藏的目標, 下一次的科學出土,如果有建元款玉雕, 官方的研究會還它一個正名。




隨著資訊發達,建元款玉雕越來越多人關注它了,越來越難見到它的蹤影了,價錢也越來越貴了。


老板娘每次收到建元款玉雕,行家都很快就把它拿走了,還搶貴了價錢, 希望有機會再遇到的話, 我可以負擔用現在的價錢, 買多3, 心願足了。 




刀工利落。




古樸而有神。



這就是神韻, 它好像在跟你對望, 和你對話。



 


 


 



和田白玉質, 玉質非常精良。




從礦物學角度上看玉器,它的質地緻密程度是不同的,也夾雜一些其他礦物雜質,這些礦物雜質耐水土侵蝕比較差,相對地比較容易被溶蝕掉, 在長時間墓土侵蝕下,在玉器表面出現不同程度侵蝕形成的蝕洞、孔、坑。口小腹大,在放大鏡下可觀察到孔內次生的閃亮結晶體,這一點是目前任何方法都不能僞造的。



 
“耐侵蝕”是個相對概念。如果“雜質礦物”比玉器的主要成份更耐侵蝕,雜質礦物會凸出於玉器表面!所以這是為何會在玉器表面看到凸出的晶體。




 




印文 : 東武令印



東武令印的原官印是方寸之間的銅印, 但這玉印是漢武帝的陪葬品, 不是正式使用的官印。



 


 


資料 :



諸城置縣始於西漢初年。漢高祖六年(前201),封郭蒙為東武侯。呂後七年(前181),置東武縣,因境內有東武山故名。同時,境內並置諸縣、平昌縣、橫縣、昌縣、石泉縣。元封五年(前106),琅琊郡移治東武,境內各縣皆屬琅琊郡,轄於徐州刺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璽迷 - 美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