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開始篇


 


老板娘是我收藏路上最重要的人。最初認識她的時候,是在她的小店, 交了幾次學費, 混熟了, 她叫我去她的倉庫看貨, 我奇了, 問她 "貨為什麼不放在店裡賣?"





清代 - 和田白玉





後來才知道, 這是香港做古董批發的行規。



 


原來香港古董店的老板為了不讓人家知道他的貨從那來的, 他們只會拿未曝光的貨。


 


所以老板娘的貨, 一收到就送去倉庫, 然後叫行家(古董店的老板)來看, 來拿貨, 她相熟的行家都看完了, 剩下的貨(可能是質素太差 / 或是價錢太貴), 她才拿到店面去賣給收藏家和生客。(難怪最初經常買到劣物。)







有機會可以和行家一樣, 可以去倉庫買東西, 我高興了好久。






在倉庫沒有其他人, 我大膽地要求老板娘給我把有興趣的古董拍照, 回家再慢慢考慮, 她竟然答應了,這是香港其他古董店不可能的事。





從此, 大量精品給我拍入鏡頭。







漢代 - 黃玉



高古玉精品見多了, 明清件竟然開始有點看不上眼了, 當然宮廷級除外。






高古的東西太多, 太精美, 我開始覺得銀子太少了,件件都想要, 恐怕要破產了; 所以變得很挑剔, 也訂了些規則給自己守, 以免收藏興趣變成了負擔。






 



老板娘說, "這件收得平, 可以很平給你。"


我說 : " 玉質不是和田玉, 不上眼。"









 



老板娘問, "和田玉, 不錯吧。"


我說 :  "雕工不算好, 沁色也不美。"


























老板娘問, "清代的白菜, 拿去當風水物擺放。"


我說 :  "本來是不錯,但價錢太貴了。"










 











老板娘說, "清代和田玉-玉瓶, 不錯吧。"


我說 :  "為什麼價錢和戰國的和田玉玉瓶一樣價錢? "


 








 


老板娘說, "明清玉雕很受歡迎, 收貨價和戰國玉瓶一樣, 所以賣價也一樣。"


我說 :  "那我拿戰國的和田玉玉瓶。"




















老板娘說, "清代的玉瓶, 還看不看?"


我說 :  "雖然不買, 但拍拍照也不錯。"













老板娘說, "您越來越挑剔了。"


我說 :  "沒辦法, 我不是李嘉誠的女兒, 銀子太少, 未能隨便買, 所以只可以買最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璽迷 - 美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