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 相熟古董老板娘通知我有新玉璽到, 叫我去看。


\


身上還有銅綠 和珠砂。我不防有假, 買了。





洗乾淨,慢慢把玩才發覺, ""字是錯別字, 下部份左右調轉了。




玉質比較差及軟,受沁部份,圖案已經模糊。好的玉質, 即使受沁,還是圖案清晰。




因為是地方玉, 玉質比較軟, 有些沁色已經沁入玉內。我當時在想 "難道是古代已經有人做仿玉璽。又可能是陪葬品, 故意刻錯???? "


 


我當然是馬上退貨。這次經歷又提醒我,小心仿假。



 


P.S.  我最近在一個有翻譯古文字的網站:


 


http://www.internationalscientific.org/CharacterASP/EtymologyHome.aspx


 


再次翻查 "", 發覺 "" "六書通來的篆軆字" 有很多寫法。原來這個古玉璽不是仿品, 只是由玉質比較差的地方玉調刻的陪葬品。


 


中華文化莫測高深, 只是自己學藝未精,難怪老板娘當時在發毒誓了。


又一次印證了, 收藏是無止境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璽迷 - 美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