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年新年,有位中學同學來拜年,其實香港人注重私隱,不愛在家招呼朋友,多數在外面酒樓。我受在澳洲的家姐影響, 每次去澳洲都跟隨她去串門,也比較接受朋友到訪。我的一句隨便參觀,把所有房門都打開了, 連主人房, 古董房, 工人房...都讓她進入。她在古董房待了很久, 摸完又摸, : “我也想玩古董。”  我聽到她用, 呆了一會兒。我說: “收藏是最奢侈的興趣, 它需要金錢,時間和文化;也需要悟性和平常心,否則不能領略收藏的樂趣。我個人覺得知識文化是佔最重要。我已經把所屬區圖書館的有關收藏書籍看完再看, 又經常預訂其他圖書館的收藏書籍來看,但在五千年的中華文化面前, 誰都顯得緲小。收藏文化是無止境的探究。她說: “我有的是時間。


 


我朋友本來是公務員, 在10+年前政府推出 “肥雞餐” 時, 持住老公也是公務員,有豐厚的收入,就拿了政府的“肥雞餐”退休了,她是我朋輩中唯一的一個不到30就退休,現在依靠老公和長俸 $3000+ 過日子的人。


 


我很瞭解她,她如果買東西買貴了$5, 她會發牢騷半日,如果買貴了$50, 她會打電話去投訴半日。我問她如果浪費了$5000買了贋品會如何? 她說: “我老公會和我離婚。”  我未好意思跟她說我已經浪費了n個 $5000, 就說: “如果你想搞收藏, 你要有心理準備你老公會和你離婚n次。” 她沈默了。


 


2009香港行情 : 以下2個郎世寧贋品都是要價 $5000的。


 





 



如果你去問老板 "到不到代?",老板回答如下的, 就99.99999%是贋品


1.  畫得非常好, 很精緻, 我覺得唔錯。


2. 一看就知是手繪的,不是電腦印的。


3.  我覺得很精美, 但我不是清朝/明朝人,我不敢說一定是清朝/明朝的。


4.  古董是很高深的學問, 你覺得好就買, 傍人很難給意見。


5.  或者是其他模稜兩可的答案。





行話稱贋品為 "生意貨"。





古董店老板每天站在最前線,他們比專家還要專家, 不會用真品的價錢入了贋品來賣, 更加不會用贋品的價錢賣個真品給你, 因為那是關係到他錢包的事。


 


他們賣真品的時候, 怕你不懂, 當他的貨是贋品, 會將那真品的特徵逐一向你解釋, 什麼 "棕眼, 鐵綉,土滲,接胎痕,瓷胎,修足,發色....."




 


平常心:



 我朋友不捨得用錢, 又沒有平常心, 所以不適合搞收藏。但什麼是平常心,很玄,我發現很難用文字表達。$5000 對我來說是小數目, 我當然可以用平常心,但如果我用$50,000 買了個贋品, 我一定沒有平常心了, 馬上去退貨。


 


我想平常心就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盡量把得失看得輕。





悟性 :



文物收藏,可以陶冶性情,增長知識,也可以通過自己經驗的積累慧眼識寶,收藏的快樂是奇妙得筆墨不能明言。但傳媒經常報導 / 吹噓某某人如何化腐朽爲神奇,一夜暴富的傳奇經歷。這也是不斷有人前仆後繼投入這個尋寶活動,加入收藏大軍的一個重要原因,但古董店“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的暴利行業中普遍存在的假貨泛濫,弄虛作假的陰暗面。


 


 


人們對事物的感知,有先知先覺者,有先知後覺者,有不知不覺者。對收藏來說,悟性很重要, 有悟性有天賦有環境也有個人的努力,“金風未動蟬先覺”,才會有收藏的成功。


 


很可惜,我只是平凡人,沒有天賦的悟性,惟有靠后天培訓,比別人再加倍用功。我很佩服馬未都先生,同樣的一件事,他就是悟得比人多,也悟出不一樣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璽迷 - 美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