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文 : 趙后之璽


戰國時期


底座 : 10cm x 10 cm


通高 : 大約 10.5cm


重量 : 1,853g


新疆和田白玉


 



高古玉到底盤不盤


 



對高古玉,收藏界歷來有兩種觀點,一種是主張盤玉,越盤帶越美,一種是主張不盤,保持古玉的原貌。老板娘經常叫我不要洗去古玉的包漿,有包漿的古玉, 玩厭了可以隨時退回, 她可以再賣出去。 但是不洗去包漿,如何把玩,又如何會玩厭呢?







反正還有其他玉璽可以把玩, 我決定把部份玉璽保持原始狀態。




真正的戰漢高古玉90%左右都採用上乘的和田玉料,它所呈現的現像是“乾淨”的,即使受滿沁也依然能給人“熟”、“淨”之感。





印文 : 趙后之璽



每件古玩,它仿佛在訴說著一段歷史,一段往事,在收藏家眼中都具有生命,  收藏有著說不出的魅力,令人一直深深地向往,比毒品更易上癮,人性的弱點賭博貪婪,常常會在古玩收藏領域暴露無遺。


也常常聽一些老前輩說 "很後悔前半生都節衣縮食,把所有的金錢都拿來買了古玩,可惜之前資訊不發達,以致很多收藏品都是仿品。也後悔把所以時間用在古玩研究上, 以致錯過了兒女成長的快樂時光, 也錯過了對父母的盡孝,以致子欲孝而親不在。"



我以前也犯過如此錯誤, 沒有節制地買,令到夫妻關係緊張及自己喜歡美食的習慣也要讓步。星期日去飲茶, 老公在看報紙,小朋友在傍玩耍, 而自己卻捧著收藏的書籍。看書,也看到先輩的肺腑之言, 古人"吾一日三省吾身", 我也經常反省自己。


我定下了一些規則給自己守, 每月只能買1件, 上月沒有買,機會也不能帶到下月去; 萬事以家庭和小朋友為重, 收藏興趣不能影響工作, 也不能影響家庭,絕不能變成負擔。



之後又再見到2個趙王趙后的玉璽, 可能和以前的趙王趙后的玉璽是同批,但運送到香港的時間不同,基於我那個月已經買了, quota已用了, 所以沒有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璽迷 - 美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