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很多人的收藏經歷一樣, 首先是喜歡玉器, 喜歡看玉器書籍,然後:


1. 購買新玉器


2. 購買小的古玉件,小把件, ,對著書籍, 研究沁色, 和研究時代特徵, 當時對著小古玉件,自彈自唱, 自得其樂。


3.直至有一天, 買了1件清代白玉三腳蟾, 是一件白玉精品, 重大約12kgs, 它是普通古玉件的30倍價錢, 但我卻有100倍的快樂。


4. 那天開始, 我開始覺悟, 我并不是做古董生意, 要那麼多件普通玉件有什麼用, 應該以質取勝。我終於明白古玉收藏四訣:【古、稀、奇、怪】的意思。


 


懂得選擇 = 懂得放棄


有一次, 我在老板娘的整批貨中, 看上了3件精品,


第一件 : 清代 - 和田白玉瓶



高 : 21cm     


重量 : 851g


四爪龍, 雖然不是皇宮御用, 但也是王爺級的用品。


 




和田白玉。


 




現在的古玉投資者都在尋找明清的玉器精品,拍賣的玉器也是以明清玉器為主,賺錢及套現能力特高。


 




 


第二件 : 戰國和田白玉螭紋蓋瓶

 




高 : 23.6cm     


重量 : 805g


造型精美,罕見。存世量和清代玉瓶不可同日而論。



還有2行我看不明白的大篆。



此玉瓶的價錢跟清代 - 和田白玉瓶是一樣。



高古玉不流通也不容易套現。可能還需一段時間, 大家對高古玉的認識提高, 鑑定容易了, 他的價格才能表現出來。


 



 第三件 : 漢代建元款印章


 



漢武帝時期的建元玉雕, 高古又帶款, 一直是我的收藏目標。


 




印章上面是個獸面。


 



底部有建元款。



價錢參考 :


清代的和田白玉瓶  =  戰國 - 和田白玉瓶 (價錢相同)


漢代建元款印章的價錢是玉瓶的三分之二。


 


 


雖然三件都值得收藏,但我不是首富李嘉誠,我只能選擇一件,如果你是我,你會選那一件呢?


 


 


古玉收藏四訣:【古、稀、奇、怪】


一、古:越古越好,以百年左右之古玉為收藏對象,即為初級收藏。
二、稀:為相對出現機率較低之古玉。如沁色之器或精雕之品,即珍品收藏。
三、奇:一般以坊間謂之宮廷或官方的奇數玉雕及各朝代出土的典型古玉為收藏對象,即為貴重級收藏。
四、怪:以數十年難得一見之特殊形制的古玉為收藏品,此級為可遇而不可求之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璽迷 - 美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