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文:吳王之印,二行四字。


印面:9公分見方,通高10.5公分,鈕高6公分。


印材:青玉,已沁色


印重: 2165公克。


印鈕:龍穿花方形璽。







龍穿花造型在春秋戰國時期是沒有的,所以一定不是春秋戰國的吳王。



比較後期的吳國:


五代十國的吳國 和 吳越國。




 

902年-937年)是五代時十國之一。為楊行密所建,又稱「楊吳」,亦稱南吳弘農淮南


 


唐昭宗景福元年(892年)楊行密為唐淮南節度使,據揚州。天復二年(902年)受封為吳王。建都廣陵(即揚州),稱江都府。楊行密注意招集流亡,獎勵農桑,使江淮一帶社會經濟有所恢復。


吳最強盛時,有今江蘇、安徽、江西和湖北等省的一部分。唐天祐二年(905年)楊行密死,其子楊渥繼位,大權旁落。919年,楊行密子楊隆演稱吳國王。吳天祚三年(937年)宰相徐知誥廢楊溥,建立南唐。吳共歷4主,30年。


楊吳的統治地區包括今江蘇、安徽、江西、湖北等一部分。









吳越國


吳越907年-978年)是五代十國時期的十國之一,由錢鏐所建。都城為錢塘(杭州)。強盛時擁有十三州疆域,約為現今浙江全省、江蘇東南部和福建東北部。吳越國共有五位君主。



究竟是那一位吳王???


此"吳王之印"的玉質普遍, 開窗處可看出為青白玉。



我經常以藏養藏,上環古董店老闆看上了我的清代合和二仙, 我看上了"文淵閣寶"套印,大家交換,但他總是佔上風,把另外1個"吳王之印"加入來, 又拿了我第二件玉人擺件。



高 : 23cm    長 : 18cm


我此玉人擺件是和田白玉,玉質比吳王之印優勝,我本來不接受吳王之印, 要其他玉印, 但老板不肯,看在"文淵閣寶"套印份上, 我唯有接受。


我實在太喜歡"文淵閣寶"套印, 覺得都是值得的。收藏就是這樣,只要是喜歡的, 就無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璽迷 - 美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